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一期:“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外交

2017-11-09  


111日下午,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一期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院国际报告厅拉开帷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研究员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外交为题作了报告。一带一路研究院毕世鸿教授主持讲座。

薛力研究员首先对云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表示了祝贺。

紧接着,薛力研究员指出,中国要实现外交转型,首先要对其主观身份有明确的认知,中国有做传统大国的经验,但在民族国家体系里仍要继续学习。要从有全球影响力的地区大国转变为一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国,明确自己亚欧大陆东段大国的身份,成为亚洲中心国家,最后实现中国梦。

他认为,要实现一带一路下的外交转型,就要明确一带一路作为我国第二次改革开放的性质。他主张中国利用比较优势扩大市场,开放发展中国家。在转型方式上,坚持和平崛起和周边优先的原则。根据双边政治关系、对一带一路的关心程度、以及其在次区域所处位置等条件来选择一带一路的合作对象。

最后,薛力研究员就一带一路与中国南亚关系,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构建,以及在一带一路与中国东南亚关系中,泛亚铁路和南海争端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就一带一路战线是否过长、如何整合华人力量等问题与薛力研究员进行交流。最后,老师及学生都满载收获,为薛力研究员的精彩演讲热烈鼓掌,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一带一路研究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第十一届教师教学比赛落下帷幕 下一条:“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二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