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二期呈贡校区开讲

2017-11-09  


112日下午,由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二期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的演讲。此次讲座由我院毕世鸿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史教授表示,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是最早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表达了对我院学术研究成果的认可及赞扬。他提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五次涉及一带一路,以此强调一带一路对构建命运共同体以及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史教授就一带一路的概念、背景、内容以及风险和挑战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首先是概念,史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由中国首创、高层推动、举国参加的国家战略,达成的国际共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接着,史教授谈到了一带一路的国际背景。从时代背景来看,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长远布局。面对国内产能过剩、国内企业需要走出去、国际格局大变革与逆全球化思潮以及中国的外交政策调整等问题,中国需要走一带一路发展道路。

然后,就一带一路的内容来看,中国要构建覆盖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国际大通道,其重点区域包括中亚地区、南亚与东南亚地区、西亚、北非、中东欧16国。最后,史教授从一些中国在国外受挫项目的实际案例出发,指出了中国在一带一路进程中面临的政治风险、安全风险与经济风险,但同时他也谈到,中国应该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努力改进,直面挑战。

讲座结束,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史教授博得了阵阵掌声,云南大学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二期圆满结束。

一带一路研究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一期:... 下一条: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积极加...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