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积极加强国内学术交流和赴非调研

2017-11-06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是外交部智库和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以今年3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机遇,中心积极加强国内学术交流和赴非调研工作。

10月下旬,中心李湘云、张佳梅、梁益坚、王涛、赵贤5位研究人员和4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了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7年换届大会暨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学术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60余所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外交部非洲司郭海燕参赞发表了主旨演讲。随后会议围绕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主题,各分会场就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与非洲国别研究、一带一路与非洲政治安全问题、一带一路与中非人文交流、非洲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新变化和新趋向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中心张佳梅、王涛、赵贤、周军分别做了以非洲部落制度与土地问题研究”“比较视野下的非洲史研究:以川田顺造的比较史、非洲史研究为例”“英国殖民时期尼日利亚锡矿开发的社会经济影响研究”“内战、资源与宗教:理解苏丹外交的三个维度为题的会议发言。会议期间,中心向与会人员赠送了《中非资源开发合作的战略背景与实践》等学术书籍。

同时,中心杨惠老师与1名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人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以及中国人类学的非洲研究:传统、域外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南非开普敦大学、罗德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参加此次成立仪式以及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三组分组讨论以及圆桌会议和闭幕式组成,中心学者与国内外学者围绕中非移民、中非技术合作、非洲医疗、教育和语言等多个跨学科多维度的议题作了会议发言,并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研讨会当晚还放映了中国自主原创的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

在加强国内学术交流的同时,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前往非洲国家开展项目调研和实地走访。

7月,中心夏艳、梁益坚、王涛3位老师和1名博士研究生前往肯尼亚、坦桑尼亚进行学术访问和项目调研。期间,拜访了与中心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框架下结成一对一长期合作伙伴的肯尼亚非洲经济研究所(AERC)。两家机构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学术报告会,肯尼亚非洲经济研究所的主要领导均出席,还邀请了多家肯尼亚智库的代表参加。梁益坚和王涛分别以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21世纪中国学者关于中非关系的研究状况为题做了两场英语学术报告,引起参会者的浓厚兴趣,并对如何推动中非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会上,项目组还向参会人员赠送了云大非洲中心与肯尼亚非洲经济研究所合作出版的学术书籍。随后,项目组与肯尼亚非洲经济研究所执行主任Lemma W. Senbet教授、研究部主任Witness Simbanegavi博士等非方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获得了一批经济数据、研究报告和图书,并就下一步的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另外,还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调研了蒙内铁路,与非洲人访谈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与四达集团坦桑尼亚分公司、精诚建筑公司等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了交流,走访了部分中资企业,推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与肯尼亚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立了学术联系,对内罗毕、蒙巴萨、达累斯萨拉姆周边地区农村、农业和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了考察。


9月,中心杨惠、赵贤、李洪香4位研究人员和1名博士研究生前往尼日利亚多地开展交流访问和实地调研。项目组分别前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最大海港城市拉各斯、矿产资源富集的高原州首府乔斯和纳萨拉瓦州凯菲市等地,实地走访尼日利亚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中资企业等20余家单位,通过访谈、座谈、专访等形式,与各方就尼日利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尼日利亚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尼日利亚投资环境、中资企业在尼发展、中尼关系、中非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期间,项目组分别与尼日利亚联邦众议院议员Mohammed Ogoshi Onawo先生、尼日利亚矿产与钢铁发展部小规模采矿局局长Ojeka O. Patrick和矿山环境检验局局长Sallim Ade Salaam先生、高原州副州长Sonni Gwanle Tyoden先生、尼日利亚矿产与地质科学研究所所长Umar Bamalli博士、高原州青年政治家Fidelis先生、纳萨拉瓦州立大学教师Habiba Musa女士等人就尼日利亚经济发展、中尼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到尼日利亚矿钢部直属的矿产与地质科学研究所进行调研。在所长Umar Bamalli博士的陪同下考察了该所的培训室、试验室、矿物博物馆、小型选矿厂和宝石琢磨室等场所,并与该所研究团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还与该所就下一步开展矿产资源人才培训达成了合作意向。

同时,项目组还走访了在尼中资企业。调研过程中,与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中国尼日利亚总商会会长单位)叶水金总经理、中国尼日利亚总商会前任秘书长姜萍萍女士、中国石化尼日利亚公司田少雄总经理和张增耀副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江桥经理、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龚俊主任以及多位在尼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就尼日利亚经济困境、中资企业在尼发展、中尼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尼日利亚发展面临的政治问题,诸如政府治理能力和效率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同时,拜会了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巢小良总领事,听取了他对尼日利亚政治、经济形势及中尼关系等问题的看法。

目前,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前往南非开展中南人文交流资讯调研,努力为明年中南人文交流机制北京会议做好咨政服务。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通过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实地调研,进一步密切了与国内外学术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和中资企业等的长期合作关系,为中心进一步开展好学术研究、社会调查、人文交流和资政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一带一路”大讲坛第​二期... 下一条:我校教育部“云南重大生物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