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研制出黑色电极的OLED屏

2017-05-26 新闻中心 

最近,云南大学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吕正红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制出高对比度的有机发光二极管器件,相关成果以博士生满佳秀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工程技术类I区期刊ACS Photonics上[DOI: 10.1021/acsphotonics.7b00203]。

OLED屏幕具有轻薄、宽视角、高色度、低能耗、自发光以及可柔性等优势,有望替代传统的液晶显示屏,目前已经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高端显示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需要在室外使用(如手机、智能手表、车载显示器等),提高屏幕的对比度变得越来越重要。对比度指的是显示屏幕上最亮显示单元和最暗显示单元之间亮度的比值,比值越大代表对比度越大,画面清晰度越高。在环境光亮度强的时候,如晴天室外,屏幕的反射会严重降低画面的清晰度,甚至无法看清屏幕。因此减小屏幕对环境光的反射会大大提高对比度,现有减反射的技术是在屏幕中嵌入一对偏振片,但是偏振片无法应用到未来柔性的OLED显示屏中。为解决这一关键技术,吕正红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黑色的电极来替代传统的金属电极,从而实现高对比度的OLED器件。

黑色电极采用光学相位调控原理,利用有机吸收材料作为相位调控层,从而消除OLED屏对环境光全波段的反射。结果表明使用三元化合物作为相位调控层可将传统OLED器件的反射率从~80%成功地降低到~5%,低于玻璃板的反射率。这项研究成果为高对比度OLED器件的光学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为未来高对比度的柔性OLED显示屏的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此前,吕正红教授带领的团队发明了超低电压的OLED和健康照明有机光源,相关报道见网址: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11-25/7641239.shtml

http://www.news.ynu.edu.cn/jxky/2016-02-05/0-8-10675.html

物理与天文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云... 下一条:我校承担的省院省校教育合作...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