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林文勋教授带队赴京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6-06-28 新闻中心 

6月25日至26日,“第五届中国传统经济再评价暨农商社会/富民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中国史研究》杂志社、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联合主办。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大学、苏州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0余位学者参会。云南大学林文勋教授带队,黄纯艳教授、张锦鹏教授、薛政超教授、田晓忠博士参与了会议。

中国古代“农商社会/富民社会”研讨会缘起于云南大学林文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葛金芳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赵轶峰教授联合发起的中国古代“农商社会/富民社会”高端论坛,以林文勋教授提出的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理论,以及赵轶峰教授和葛金芳教授提出的中国古代农商社会理论为研讨主题。此前,论坛先后在云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举办。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教授、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中国史研究》杂志社主编彭卫教授等在开幕式上致辞。林文勋教授在致辞中首先谈了到首都师范大学后感受到的良好学术氛围和学术生态,接着谈起此次会议主题,指出中国传统经济再评价意味着对中国传统经济的再认识、再发现、再创新。当前对中国传统社会经济的研究,正在从断代史研究走向跨时段研究,正在从再认识走向更深层面的再解构。随着学术视野的扩大,研究思维与范式的转变,必将为我们农商社会、富民社会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这是一个呼唤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一定能出理论的时代。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通过不断的争鸣与探讨,对中国传统社会、传统经济的认识,一定会涌现出新的思想,得出新的认识与结论。

林文勋教授、黄纯艳教授、张锦鹏教授、薛政超教授、田晓忠博士分别向会议提交并报告了《士绅社会: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的最高阶段》、《宋代水上信仰的神灵体系及其新变》、《从财富力量到社会力量:宋代富民阶层新型社会关系建构研究》、《20世纪以来对明以前中国古代传统市场研究的综述》等论文。

与会学者就“农商社会/富民社会”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若干新的见解。会议决定下一届中国古代“农商社会/富民社会”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承办。

历史与档案学院 中国经济史研究所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 下一条:刘稚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