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形成新的标志性成果

2015-09-18 新闻中心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是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其核心二级学科行政管理亦为省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公共管理学科在圆满完成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行政管理)、省级“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公共管理)的基础上,学科带头人崔运武教授和学科主要骨干赵春盛教授等在学校支持下,精心规划学科建设,以教学为基础、科研为突破、团队建设为支撑,并依托学科内获得的云南省高校智库——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云南省社科创新团队——云南省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团队,以紧跟学科前沿、结合云南需求、服务云南为原则,继续深化学科建设。

2013年以来,学科完成多项国家基金项目,2015年新获得4项国家基金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同时,完成30余项党委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研究,提供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报告以及代拟政策草案,追求“将科研成果写到云南的红土地上”。

在上述基础上,继续探索理论与实际结合,在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地方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政府社会风险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较高研究水准的理论成果。这其中,具有标志性的是与国家级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两套研究丛书,以及与由云南大学牵头与国内6所985院校合作,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下出版“公共管理系列教材”。

一是由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丛书”,主要有《西方政策网络理论研究》(李玫)、《民族地区公共行政发展研究》(赵春盛)、《梁漱溟评传——一个政治现代化变革者的理想与践行》(崔运武)、《西方参与式民主研究》(卢瑾)、《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文化研究》(刘新林)、《施特劳斯的现代性批判理论研究》(蒋小杰)、《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崔运武、赵春盛)、《中国基本养老保障一体化建设研究》(马桑)、《当代中国行政伦理制度化研究》(廖炼忠)、《公共财政视野下的社会保障预算研究》(谢和均)、《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制度研究》(寸洪斌)、《当前我国城市公用行业公私合作研究——基于公共治理的分析》(崔运武等)、《民族地区政府间关系研究》(申斌)、《南北贸易再认识:古典、新古典和新贸易理论的综合》(谭立力)、《政府绩效评价的博弈结果与价值逻辑》(郎玫)等。自2013年至今,上述著作均已交稿,并已出版其中的10部。

二是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云南大学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丛书”。主要有:《政务督查研究——基于政府公共项目管理的视角》(曹艳春)、《昆明市政府目标管理研究——基于目标管理理论的分析》(罗红霞)、《群体性事件后的利益协调与官民关系重建——以云南“孟连事件”为例》(杨京东)、《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崔运武等)、《当前我国城市公用行业公私合作研究——基于公共治理的分析》(崔运武等)、《基层群体性事件的参与式协商解决研究》(卢瑾)《我国地方政府社会风险管理研究》(崔运武、赵春盛等)、《我国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研究》(崔运武、侯江红、郎玫)。至2014年启动至今,上述著作均已完成,目前已出版了其中的5部。

三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公共管理系列教材”。基于以往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在全国率先推出“公共事业管理系列教材”,完成7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崔运武教授主持了“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基本教学规范”和“公共管理类专业评估方案”制定(2009年11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云南大学召开验收会,通过后在全国施行)。2014年,由崔运武教授任总主编,云南大学与6所985院校,即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合作,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推出“公共管理系列教材”。第一期10本教材,云南大学负责其中的4本,即《公共管理学》(崔运武)、《政治学》(赵春盛)、《公共管理的法律与制度》(杨临宏)、《非营利组织管理》(李玫),另6本由上述6所院校各负责1本。10本教材均已完成,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完成出版。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云南大学喜获一项国家级教学项目 下一条:李晨阳研究员获批国家哲学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