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大首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

2015-03-03 新闻中心 

近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4年第二批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云南大学申报的“云南省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一年培育后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云大首个获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该中心为煤焦化、农产品深加工、烟草、化工、冶金、医药、农药等我省重点产业、行业产生的高浓度(COD³2000 mg/L)、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光催化处理提供专业服务平台,由王家强教授为中心主任,福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付贤智院士任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心始终以解决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瓶颈问题,促进环保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为宗旨,以研究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为核心,以开发去除水体中有毒有害离子的清水材料为延伸,以获得原创性科技成果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为目标,缩短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周期,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

工程中心在973前期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各类横向开发项目支持下,实现气浮工艺副产物—滇池藻渣脱水产业化化运行及脱水剂试销售。还先后成功开发了1吨/小时处理万寿菊废水、烟草薄片高浓废液、油漆废水、制药化工废水、垃圾渗滤液等多级光催化处理工艺及设备。原创性地开发了首套吨级移动式强酸强碱易制毒化学品光催化处理设备并成功到云南边境孟连县完成吨级销毁任务。还紧急开发了地震等灾害应急用粉末状无机多孔清水剂,并向鲁甸灾区捐赠自主研发的多孔清水剂以净化灾区浑水。中心的成立将创造出云南工业水污染治理学科及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发展机遇,在水污染光催化处理技术的一个或几个方面建立起优势和特色,直至形成环保产业,直接服务于云南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心既有相关高水平研究论文的发表,又有相关水处理工程实践及相关产品。充分表明云南大学在工业废水处理方面已有一定影响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也是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体现。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省国防科工委领导到学校调研 下一条:梅冬成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