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实施信息化全过程管理

2018-09-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抓细本科毕业论文信息化全过程管理,914日上午,学校教务处组织各个学院的教务老师以及各专业负责教师100余人,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了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使用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中国知网吕开全老师从管理员、教师、学生等不同角色,围绕大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管理选题分析论文抄袭检测划词批注论文写作助手信息统计备份存储电子档案盒等八大功能,逐一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讲解及答疑。


毕业学位论文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在锻炼学生独立研究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上,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校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最后系统检验和评价,《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明确要求,要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

在不久前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指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从严进宽出严进严出需要一个过程,作为大学培养的最后环节,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无疑可以作为一个突破口。云南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和注重学生学术诚信教育,并且多年使用中国知网开发的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本科生学位论文进行全面检测,同时,多次修订完善相关文件,要求指导教师加强责任心,提高质量意识,认真指导毕业论文。今年3月,学校还与中国知网联合举办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与监测研讨会,来自教育管理部门、教育研究机构和全国200余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及管理干部约450人,集聚我校呈贡校区学生会堂共话毕业论文管理,就当前高校大学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检测与过程监控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深入研讨。

为在日常管理中严把出口关,着力提升毕业论文的质量和水平,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学校依托中国知网的大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管理系统2019届学生实施信息化全过程管理。学校教务处将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化管理,用好用活系统加强对毕业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通过早动员、早通知、早准备,提前让师生进入角色,确保时间和精力投入。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在对学院及教师的考核中,把学生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参考,督促其尽心尽责,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指导学生把所学课程进行综合应用,融会贯通,并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在文献检索、数据整理、逻辑架构等基本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培养出严谨的学术素养和治学态度。同时,通过不断提高学生毕业的学业要求,让毕业论文不过关就毕业不了成为硬杠杠,把压力传导给每一位学生,督促他们摒弃混日子心态,珍惜在大学的时光,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为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和做好准备,最终,实现毕业要求与学校总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教务处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我校青年教师在全国和省级教... 下一条:云南大学2018年第三期创新创...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