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遴选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第56届高博会及成果展

2021-06-02  

520-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办。本届高博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博会共设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竞赛活动、成果发布四大板块、八大展区,举行了30余场平行论坛、百余场学术报告,吸引了1500余所高校和10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开幕当天近5万人次参观展会,是充分展现我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介绍,本届高博会紧扣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紧贴教育装备现代化现实需求、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两大特色专区,汇聚全国高校一流教学和科研资源,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直接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他说:“希望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协同发力,切实推动高校与企业的实质性合作,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和专业化运营。”

结合“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板块,云南省教育厅遴选了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五所高校代表我省参加成果展,全面展示云南省高校十三五期间创新创业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经学校遴选,云南大学推荐了胡凤益教授指导的彩云稻路和谢诚副教授指导的净水立方两个项目参加本次成果展。彩云稻路项目是胡凤益教授及其创新团队多年科研成果转化而成,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培育出了具有生产应用价值的多年生稻23、云大25等多个多年生稻品种,从物候、土壤生态等多方面开展了试验、示范和推广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在全球多年生作物育种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了稻谷生产方式从一年生到多年生的转变,并助推了边疆乡村振兴。

“净水立方”项目则是将山村分散的污水处理站点连接,进行集群式集中管理,为新农村污水处理的运维和管理提供完善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该项目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大赛唯一特等奖,并被企业专家评委会评选为“最具创业潜力”奖。本届高博会全国仅遴选了27个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和汇报,云南大学的净水立方项目入选其中。

与此同时,本届高博会还组织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孟伟东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其创新设计项目获国家二等奖。

“十三五”期间,在云南大学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构建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培育-孵化四阶提升体系和一根本、一主轴、五融入、五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集课程教学、专创融合、学科专业、文化培育、平台建设、项目训练、竞赛锻炼、创业实践、产教融合、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切实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在各学院、各培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52项、省级奖项951项,多次获挑战杯、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的特等奖或一等奖。国家级、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合计211项,其中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2项,省级金奖48项、银奖70项、铜奖79项,获奖总数居云南省高校前列,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名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省级立项395项、国家级立项151项。学校获全国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近年来,学校相继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类一流课程(2020等多项全国荣誉和奖项,为西南边疆切实培养敢闯会创的一流创新人才。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大学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 下一条:云南省高校创新创业竞赛指导...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