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021-06-08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云南大学何明教授的《民族学通论》、苏文华教授的《人类生态学》两门课程及团队成功入选。

《民族学通论》面向民族学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结合民族学专业培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创新人才的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为理念引领,创新教学内容,建构符合新时代民族学学科建设要求的课程知识体系;以多维立体的实践活动为依托,创设融思政、专业、审美于一体的教学过程设计,提升学生情操、建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直面当下中国民族学以及世界民族学前沿议题与理论范式,深刻挖掘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经验、讲好中国民族的故事,建立系列思政案例,融入课程教学。

《人类生态学》按照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生态学人才的需求以及本专业人才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以人类起源、进化和发展为轴心,以人类与环境的生态关系为切入点,以生态文明发展为核心,构架出生态文明基础,系统介绍生态文明的科学性、必要性和重要性、生态文明的内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阐述了生态文明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及生态文明与“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增强对党的生态文明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两门课程的教学团队在教学模式与方法上均有较大创新和突破,以互动式、交互式和启发式、问题导向式的教学为抓手,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从当下社会现实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分析和探究,建立自主学习意识,提高知识的获取、思辨与创新能力,并注重过程性学习评价,能够贯彻落实“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一流课程要求,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获得感,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本次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教育部专家遴选和会议评审等环节,共确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门。我校两门课程的负责人和团队同时荣获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称号。

云南大学自2018年不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出台了《云南大学关于深入实施课程思政的指导性意见》,组织专题教研活动和专题教师培训,修订所有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教师梳理每一门课程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找准切入点,对应课程思政衔接点,并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培育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出版课程思政案例集,倡导思政教育全新课程观,丰富课程内涵,推动教学改革,实现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大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 下一条:云南大学遴选创新创业项目参...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