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2021年省级大创项目获立项数再创新高

2021-08-02  

日前,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对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拟立项推荐名单的公示》,云南大学共获立项省级大创项目204项,其中获推荐国家级大创项目120项,包含国家级重点项目4项,分别占全省总数的12.36%22.88%36.36%,均在全省各高校中排名第一。

在前期已立项校级项目的基础上,本科生院精心组织、有序开展校内2021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经项目组自荐、学院组织答辩评审推荐、本科生院复核、公示等流程,最终向教育厅推荐238项。本科生院对全校推荐申报的项目进行质量把控,逐一审核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完善意见,显著提升了项目申报质量。

开展“大创项目”立项是云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教育-参与-培育-孵化四阶提升体系中参与阶段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本科生院结合学校实际采取了系列措施,提高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扩大学生大创项目参与面,提升项目质量:一是增设项目类型:结合我校专业结构特点,将校级大创项目类型由原来的三类拓展为六类:创新训练类、创业训练类、创业实践类、社会调查类、文化创意类、科技创新类,显著提高了对专业的适应性;二是增加申报次数:由之前每年一次的申报立项扩大为每年四次,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三是制度保障:制定了《云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办法》、《云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奖励办法》,使该项工作得以持续实施;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云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从项目申报、季度报告提交、中期检查、成果提交到结题评审等全流程信息化规范、高效的项目管理;五是纳入综合测评:将学生主持或参与“大创项目”纳入综合测评,依据项目级别分别给予相应的综合测评加分;六是给予学分奖励和兑换:对“大创项目”负责人及参与人依据项目级别分别给予学分奖励,可以用于冲抵人才培养方案中2学分研究计划必修课程;七是改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办公室、财务处的支持下,大力改革经费使用管理方式,以更高效便捷地将项目经费用于项目组的研究开支;八是认定指导教师工作量:对教师指导学生立项、结题“大创项目”,根据项目等级分别认定不同的工作量。

学生参加大创项目结题评审答辩

随着以上措施的贯彻实施,三年多来,我校“大创项目”成效正逐渐显现:一是“大创项目”学生参与率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80%以上;二是各级大创项目立项数逐年增加,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立项数稳居全省高校之首;三是通过前期大创项目的培育,每年为我校提供了大量优质项目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很多项目在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四是产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本科学生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开发应用平台等大创项目优秀成果。2021年我校有4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成果入选教育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第一,并将在8月底赴西北工业大学展示我校本科生取得的优秀成果。

“大创项目”的持续开展,有效培养了我校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今后本科生院将继续改革完善“大创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大创项目质量,最大程度发挥“大创项目”的育人效能。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承办2021年LHAASO暑... 下一条:经济学院邓铭老师荣获首届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