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三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2022-02-2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云南大学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带头人:肖蘅)、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田卫民)、边疆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何明)成功入选。

“生态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依托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南亚洲象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多个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多样的“线上线下”教研模式,创设教师虚拟教研空间、课程共建共享空间、教师教学资源库、教师虚拟教研移动端等,助力课程的共建共享,实现异地同步教学。

“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云南大学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担任牵头人,浙江外国语学院发挥资金优势担负东部参与方,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学院发挥民族特色优势担负西部参与方,通过出版社提供平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各校教研活动、师资培养、资源共享、课程开发等进行整合,实现跨越地域空间、学校层次的具有创新性的教研活动新形式。

“边疆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新时代民族工作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教研中心议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教师教研模式,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理念先进、功能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群区域性高水平虚拟教研室,助力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和实践优秀成果,打造边疆地区高校民族学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教学水平。

此外,云南大学在云南省组织的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遴选中,入选3个试点建设项目,2个培育项目,结果喜人。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云南大学正在全面实施“教研室振兴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力求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从而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作品入选... 下一条:云南大学第一批优秀教研室评...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