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优秀成果展举行

2022-05-19  

2022年5月3日至9日,由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举办的云南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优秀成果展在呈贡校区举行,来自24个学院的10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出。这些成果生动展示了近两年来云大师生在实施大创项目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吸引了线上线下广大师生踊跃观展和学习观摩。特别是71项优秀项目成果投票环节,吸引了56万余人次线上访问,投票数达10.2万票。

本届成果展从学校近两年来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中遴选出103项进行展出,包括学术论文类、改革成果类、创业推介类,涵盖了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社会调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6大类别,突出展示了我校师生在社会事业、文化传承、生物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城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等多个学科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

成果展主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出,持续时间为一周,5月3日起在呈贡校区百家大道以展板形式集中展出,每个参展项目团队成员向观展师生详细介绍项目内容。同时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专家评委对不同类别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审、点评与指导。

本届成果展还开设了“云展厅”,设置了“云南大学大创项目实施简介”“学院大创项目实施简介”“项目成果展示”和“论文成果展示”四大模块,并设有“线上投票”链接。“云展厅”对所有参展项目进行了线上全景展示,师生足不出户即可便捷观展,并对认可的改革成果类项目投票。“云展厅”将长期开放,便于感兴趣的师生、观众随时参观、回顾。

成果展结束后,本科生院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对本次专家评委的评审结果和线上投票结果进行了复核,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其中,经过现场答辩和评审,来自外国语学院的 “论当下对女权主义的偏差认知——从女性主义角度解读《金色笔记》”项目获文科类论文一等奖,来自材料与能源学院的“N,P杂原子共掺杂生物炭的制备及其对六价铬离子的吸附-还原性能”项目获理科类论文一等奖,来自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社会治理视角下智能井盖控制管理系统研究” 项目获创业推介类一等奖;经过线上投票,来自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基于液芯柱透镜的多功能测量仪”项目、“OLED外量子效率的提升”项目被选为改革成果类项目一等奖。“社会治理视角下智能井盖控制管理系统研究” 等3个获奖项目被推荐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创业推介类三等奖及以上的6个项目将直接入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大学校赛决赛。

近年来,各学院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培育和实践,以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度。目前 ,学校大创项目的学生参与率已由2016年的15%左右提升至现在的80%以上,同时各级各类大创项目立项数和质量逐年提升,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立项数稳居全省高校首位,并产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实践作品等优秀成果。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战略和云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敢闯会创”的一流创新人才。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学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