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出成效

2022-05-09  

2022年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新版学科建设办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科发展中心主任及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骞教授主持。

会议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紧扣在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任务完成,亟待进一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主题,深入研究了有计划、有组织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会议明确强化学科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统领地位,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整体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明确规范和完善二级学科设置,厚植学科基础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推动形成学科特色优势;明确学院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的二级学科归属和研究方向,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进一步提升学科队伍建设质量;明确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构建完善的本硕博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明确强化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学院发展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建成基础厚实、特色鲜明、影响显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明确健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协同推进一级学科建设的工作机制,在学院层面成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进一步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发展中心承担具体建设任务。

此次会议也是新成立的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经委员会成员深入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办法》。按照会议议程,《办法》起草小组牵头人、学院党委书记李维昌就《办法》的起草考虑和成立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酝酿及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按照审议通过的《办法》,委员会听取了各学科发展中心主任提出的有关落实工作的构想,院长罗骞教授结合《办法》的原则要求,对未来4年学科建设重点及各学科发展中心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布置。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学科体系中的战略布局和建设地位,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为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西南边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地、西南边疆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马克思主义对话交流的平台、西南边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产出学科成果等方面聚焦发力,取得明显成效。在2021年度“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从2019年的77位上升至2021年的54位,两年内提升了24位,成为云南省唯一进入前20%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科建设的新成效集中反映云南大学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云南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学习习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