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先心病救助团队走进东川开展先心病救助志愿服务

2022-06-08  

2022年5月11日,云南大学“共赴心生”先心病救助团队和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组建的医疗志愿者团队一同前往昆明市东川区开展先心病救助志愿服务。在9天时间里,团队共为东川区近5万名青少年儿童进行了先心病免费筛查,并在志愿者服务队的协调下,对24名筛查出有先心病的患儿采取了入院免费救治措施。

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团队志愿者带去的便携式先心病辅助诊断设备成为筛查旅途中最大的亮点,一个听诊器、一个蓝牙传输盒、一部手机就能有效完成辅助诊断的全过程。通过听诊器、蓝牙传输盒、手机或平板采集儿童的心音数据,再把数据上传至互联网云端服务器进行分析处理,完成先心病的初步诊断。该设备具有操作简单、实时、高效的特点,打破了先心病患儿难发现、难诊断的技术壁垒,目前在云南省内已有8个基层试点医院。

长期以来,云南部分山区医疗资源不足,针对少儿先心病的筛查,传统的听诊方式筛查难度较大,并存在较高患儿漏诊率或误诊率的情况,若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会对患儿及其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及后果。云南大学先心病救助团队所研发的辅助诊断设备,以新医科、新工科相结合为主题,突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特点,促进了数字技术与医疗器械的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偏远地区少儿先心病“筛查慢”“救助难”的痛点问题,实现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互促共生。

这已是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师生创新团队联手三甲医院践行“守护儿童心健康,共铸国家新未来”愿景,推进学院师生红色筑梦青春、深入扎根基层、科技服务社会的第8年。特别是2017年以来,云南大学以信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王威廉教授团队为主研发的“基于AI的先心病机器辅助诊断系统”面世后,以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社会为目标,项目团队立足云南、辐射全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已在全国8个省的134个县以及柬埔寨等东南亚部分地区,为300多万名青少年儿童提供了先心病免费筛查服务,并免费救助了4000余名患儿。

未来项目团队将继续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秉承云南大学“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校训,以“传承、热爱、团结、奉献”为理念,以“挽救一个患儿,就是拯救一个家庭”为目标,扎根云岭大地,用心温暖患儿,用爱共筑新生,最终实现“医疗无国界、爱心出国门”,将项目技术和服务进一步推广至南亚、东南亚国家。

供稿:信息学院、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云南大学新增18个国家级一流... 下一条:云大学子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