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承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2022-07-25  

2022年7月17-19日,由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西南赛区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云南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西南赛区47所高校的500余名师生组成的124支队伍参赛。

开幕式于7月18日举行。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华东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郑成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秋娥教授以及相关高校参赛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苗兆涛主持。

陈华仙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竞赛是提升云南大学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能力的一次良好契机,也是促进我们与兄弟院校深入交流与合作的一次良好契机。她希望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利用这一赛事,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张剑荣教授简要介绍了竞赛的宗旨、流程和概况,对竞赛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对工作人员和赞助单位等表示了感谢。

根据竞赛章程,竞赛分为网络初评和复赛答辩两个阶段。7月18日进行了复赛的分组答辩评审,19日上午进行了附加赛集中答辩评审,至此完成了全部评审工作。

竞赛闭幕式在7月19日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郑成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秋娥教授及参赛师生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凌剑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郭玉鹏教授代表专家组对竞赛作品进行了总结点评,从专家视角对各赛道特点、作品特色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孟长功教授、朱亚先教授、曹秋娥教授作为嘉宾宣布了西南赛区竞赛获奖名单。郑成斌教授在致辞中对承办单位的信任支持、评审专家的悉心指导、兄弟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会务组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并宣布下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南赛区竞赛由重庆大学承办。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胡宝山教授代表西南赛区下一届竞赛承办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自2019年开始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了化学类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赛事之一。该大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该赛事分为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两部分,各区赛一等奖排名前列的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本项赛事,学校和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每一届竞赛都进行了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和悉心指导,并在第一届和第二届竞赛中都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第一届设一等奖18项,第二届设一等奖28项)。在本次竞赛中,学校提前组织了校内选拔赛,从29支参赛队伍中遴选了3支队伍参加西南赛区赛,这3支队伍在本届西南赛区竞赛中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供稿: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专项调研与社会实践... 下一条:体育学院组建调研组赴州市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