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首获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

2022-08-07  

近日,根据共青团中央2022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计划,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推报、资格审查、网络初审、线下终审等环节,经评审委员会评定,全国共评出30个“援建支持”类实验室拟建设学校、100个“申报示范”类实验室拟建设学校、199个“认定授牌”类实验室拟建设学校,由云南大学团委、云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指导、申报推荐的“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创客空间”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认定授牌。

图说:云大附中创客空间

图说:创客编程活动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展现邓小平同志关心青少年成长特别是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愿望,扩大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促进学校共青团建设发展,激励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科学素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共青团中央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于2020年11月启动实施了“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

这些实验室由邓小平生前的稿费捐赠成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捐建,项目着重围绕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虚拟现实、新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推进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组织运行规范、服务保障到位、育人成效明显的“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

在云南大学团委的支持下,云大附中积极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建设了高起点、高标准的中学生创客空间、理化生通用技术实验室、学生科创活动机房。

图说:创客沙龙活动室

图说:创客实作活动室

云大附中创客空间占地总面积350多平方米,设有创客文化长廊、创客实作活动室、创客编程活动室、创客沙龙活动室,配备了乐高、FLL、FTC、VEX、中鸣等各类机器人以及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人形机器人、机床、无人机、Arduino开源硬件等设备,为科技创新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云大附中理化生通用技术实验室按一类标准配齐理、化、生、地、通用技术实验室的学科仪器和教具,配有12间实验室、准备室和储藏室,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每一间实验室都配备交互式教学一体机、无线投屏设备及创新性吊装式可升降集成系统。特别是在数字化探究实验室中还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实验室硬件以及软件,首次引入实验室的传感器、视频显微镜等设备,给学生带来全新的实验体验。实验数据采集电子化和仪器数据电子化,给教师开展STEAM科学探究活动和进行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图说:科创活动机房

云大附中学生科创活动机房占地总面积360多平方米,配有4间学生机房,1间服务器机房,有240台计算机供学生进行三维模型设计、编程程序、STEAM科学探究等科创活动。

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云大附中成绩斐然。辅导老师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对学生的科技活动进行方法指导,提供建议和意见。学生机器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有600多人次获得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奖项。特别是在第5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云大附中获得金牌,是我省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的第一块金牌,使云大附中机器人参赛队第一次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参加泰国曼谷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国际二等奖。此外云大附中代表队还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大赛二等奖、乐高科学奖、新苗鼓励奖三项。

同时,云大附中每年还积极组织辅导学生参加云南省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累计获得省级一等奖3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7项;辅导学生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该竞赛为国内最规范、规格最高、技术含量最高的青少年机器人顶级赛事),连续四次获得全国一等奖金牌,实现了云南省在全国机器人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使我省机器人第一次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9年,云大附中代表队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荣获全国金牌一等奖,跻身全国机器人强校,创云南省历年竞赛成绩历史性突破,也是近年来云南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最佳成绩。

机器人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电脑机器人爱好者在信息、自动控制以及机器人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力所能及的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质。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NOI省队选拔比赛中,云南共有9名中学生入选,云大附中学子就占5名。

为充分发挥“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示范带动作用,校团委和云大附中将进一步积极探索,组织开展相关科创活动,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引导青少年追逐科学梦想的广阔舞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阵地,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到更多青少年的心中,同时积极发挥“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的阵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相关活动,积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国家培养输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供稿:校团委、附属中学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再创新高!云南大学247项大学... 下一条:数统学院协办2022年高等院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