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再创新高!云南大学24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拟获省级立项

2022-08-07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拟立项推荐名单的公示》,云南大学247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拟获省级立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04项拟获推荐为国家级项目,包含2项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三项数据分别占全省该类项目数的11.7%、16.4%、18.2%。

2022年3月以来,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精心组织和动员,有序开展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遴选及推荐工作。在2021年秋季至2022年春季学期,经各学院项目团队自荐、学院组织答辩、评审推荐以及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复核、公示等流程,在校级“大创项目”1145项基础上共评选出247项“大创项目”向省教育厅推荐。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再次评审,我校247项“大创项目”全部拟获省级立项,通过率达100%。其中,由信息学院推荐的《基于复合机器视觉监控的中草药物联网系统》和软件学院推荐的《高空智能巡检一体化解决方案》2个项目拟获推为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一直以来,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实施“国创计划”,全力构建“课-训-赛-创”一体化育人模式,建立“国家-省-校-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体系,设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社会调查6大类项目,把“大创项目”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培育-孵化”四阶提升体系中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将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与此同时,各学院通过扎实推进“大创项目”的培育和实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产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目前,学校本科生参与“大创项目”的人数比例已超过85%。学校鼓励学生在生物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社会事业、文化传承、城乡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并产出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实践作品等优秀成果,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

截至目前,学校“大创项目”校级立项已达4430项、省级立项846项、国家级立项536项,各级各类大创项目立项数和质量逐年提升,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立项数位居全省高校首位。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建筑与规划学院承办第二届... 下一条:云南大学首获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