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实践探索与创新路径暨实验技术队伍能力提升研修班

2022-11-09  

2022年10月21日至24日,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协同“高教国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组织全校19个教学单位的57名教师举办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实践探索与创新路径暨实验技术队伍能力提升研修班,通过研修班,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促进实验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激发实验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探讨新时期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改革途径

本次研修班共包含有6个主题报告,分别是云南大学陈宇老师的“突出专业特色 深化教学改革——信息技术背景下虚拟仿真项目立项申报思路分享”,中山大学陈六平老师的“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与技术人员自我提升”,北京科技大学孙建林老师的“教育新基建背景下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与实验教学创新发展”,浙江大学吴敏老师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化管理与实验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华中科技大学李震彪老师的“实验室队伍建设与安全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以及北京大学周勇义老师的“高校实验室全体系建设和全过程管理的思考与实践”。6个报告从实验体系建设、信息化发展、虚拟仿真、安全管理、自我提升等多角度、多方位对参会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内容丰富的多维度培训。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家针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部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正在深刻改变着实验教学模式,如何让现代信息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为新时期高校实验室建设提供新动力成为各大高校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近年来,云南大学按照资源整合、合作共建的模式,建设了一大批实验教学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基本满足了实践教学的迫切需要。目前,学校建设有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按照整体规划、逐年投入,不断提高各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管理要求,2022年重点投入建设了“云南大学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商管理数智化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语音分析和语言认知实验教学中心”“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城市建设与数字城市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实验实践教学平台。

为进一步凝练我校4个国家级、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本科生院举办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来自19个教学单位的57名教师认真参加了全程学习和培训。专题培训过程中,我校新闻学院陈宇老师围绕新闻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从“互联网信息技术环境重新定义了学习及人才能力构成”“增强信息处理能力,应对现实问题,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是新文科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目标”“结合实例分享虚拟仿真金课申报经验”三个方面做了主题为“突出专业特色 深化教学改革——信息技术背景下虚拟仿真项目立项申报思路分享”的报告,为我校及其他参会高校教师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下一步,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将协同一流大学建设办、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大教学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推动我校各级实验教学中心高效运行,着力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子在2022年...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行第二期教材培训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