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举行第二期教材培训会

2022-11-09  

为鼓励、引导云南大学教师编撰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教材,促进高质量教材进课堂,本科生院于近日组织召开了本年度第二期教材出版线上培训会,邀请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张正阳编辑和云南大学“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吕宛青教授作专题培训和经验分享。

张正阳编辑介绍了新形势下教材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并对教材编写的常见误区、教材编写建议、教材出版流程、教材评价与评奖要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经验分享,同时指出美育教材、体育教材、劳动教材、通识课教材、专业特色课教材等是当前教材编写和出版的重要突破口。

张正阳编辑分享教材编审与出版事项培训

吕宛青教授分享了她从事教材建设28年来的经验。她认为学院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教材编写和建设工作,须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为教师搭建好教材编写平台;同时,教师要整合优质资源、遴选特色题材、创新教材形态、坚持与时俱进,将教学科研资源转化为高水平教材内容,实现教师职业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双向飞跃。

吕宛青教授分享教材建设编写经验

培训会由本科生院王帆副院长主持,动员广大教师不断参与教材建设,始终保持教材跟上知识和科学的前沿,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发挥好教材育人作用,通过教材编写把握学科专业教育规律,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

教材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长期以来,云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材育人,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将教书与育人相融合,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教材育思想、育品德的作用,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明显。近几年,学校先后投入400多万元,立项建设教材近百部,组织出版特色教材130余部,认定高水平教材40余部,布局建设特色教材30余部,承担编写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3部。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本科生院进一步加强教材规划与建设,着力支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教材、特色素质教育课程教材、体育美育教材等近400部,探索新形态教材建设,倡导不断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及时更新教材内容和教学内容,始终保持教材跟上知识的前沿和科学的前沿,着力将学生引进知识的殿堂和科学的殿堂。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高校实验室信息... 下一条:云南大学&华为前沿技术培训第...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