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104项!云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创佳绩

2022-12-02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名单,云南大学获批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04项,省级一般项目143项,共计247项,同比增长21.1%,总数居全省高校首位。其中,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项,国家级一般项目(省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102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3月以来,经学生申报、学院组织答辩、评审推荐以及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复核、公示等流程,学校从1145项校级大创项目中评选出247项,并向省教育厅推荐。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公示评审结果,并报教育部批准,学校遴选推荐的247项大创项目均获国家级或省级立项。

此次获批立项的104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中,包括创新训练项目89项、创业训练项目11项、创业实践项目4项。各学院扎实推进国家级大创项目的培育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分别获立项13项,材料与能源学院、信息学院分别获立项10项,软件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分别获立项8项,立项数位居各学院前列。获批立项的143项省级一般项目中,包括创新训练项目103项、创业训练项目38项、创业实践项目2项。

值得一提的是,软件学院申报的创新训练项目“高空智能巡检一体化解决方案”、信息学院申报的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复合机器视觉监控的中草药物联网系统”获批立项为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高空智能巡检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构建无人机巡检和AI精准排障新模式,重点解决传统电力设备人工巡检存在的高危险性、低效率性、综合管理成本高的问题;基于复合机器视觉监控的中草药物联网系统项目则创新实现对农作物的可见光和NIR近红外光的复合监控,聚焦打通本地和原产地两端的环境传感器监控,开发人工智能农作物种植监控设备,助力提高中药材等农作物的品质与产量。

近年来,学校各级各类大创项目的立项数、项目质量、参与人数逐年稳步提升,产出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实践作品等优秀成果,在乡村振兴、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以来,学校大创项目校级立项4430项、省级立项846项、国家级立项536项;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数从2018年的76项增至2022年的247项,本科生参与大创项目人数比例达85%以上。

学校一直以“国创计划”为重要载体,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改革,建立“国家---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体系,设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社会调查6类项目,把大创项目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参与-培育-孵化四阶提升体系中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强化经费保障,制定激励措施,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在做好项目挖掘、培育、转化工作的同时,学校鼓励项目团队积极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通过课赛结合、赛创拓展等方式,全力构建---一体化实践育人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大创项目的实训积累,也为互联网+”大赛及各类学科竞赛储备了一批可持续、可转化的优质项目资源。

下一步,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将结合云南经济发展和产教融合需求,进一步增设“产创”类大创立项,并不断加强大创项目组织管理,完善师生培养培训机制,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和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教----实践教学模式,持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国家和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产业支撑。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软件学院学子在第47届ICPC亚... 下一条:云南大学接受云南省第五轮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