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大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2023-02-13  

近日,在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云南大学本科学子再创佳绩,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获省级竞赛一、二、三等奖共77项,国家级和省级获奖数均居省内第一。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56项学科竞赛名单,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以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的54257支队伍参赛(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队),报名学生人数近160000人。

2022年9月赛事启动以来,通过校内选拔,共有来自信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等6个学院559名同学组成的189支队伍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信息学院承办了此次比赛的校内组织工作,为全校参赛学生组织14场线上培训,邀请来自信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等学院的10余名具有丰富教学及竞赛指导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训。信息学院专门开设了《数学建模与实验》选修课,系统讲授数学建模方法和常用建模工具,在学院“科技节”专门设立数学建模赛道,为学生搭建实战演练平台;采取选拔机制,利用“科技节”数学建模竞赛平台进行校内选拔,挑选基础好、能力强的团队进行集中训练,搭建实战演练平台。地球科学学院开设院级选修课《数学建模与创新实训》、校选修课《数学模型与数学建模入门》,指导学生从学习模型、改进模型到实际动手模仿建模、创立模型不断进阶,采取分组讨论、轮流讲解、模拟训练等教学手段,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和训练效果,增强不同维度的能力,同时还专门讲授文献检索、论文写作规范、LaTeX排版工具等讲座。数学与统计学院开设《运筹学通论》《运筹学通论实验》等关联课程,将历年数学建模竞赛真题中常用的数学规划和决策方法等内容融入教学过程,并设计针对性实操演练环节,还针对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偏弱,数学模型求解能力不佳,专业写作能力训练偏少等突出问题,通过专题讲座、模拟竞赛、辅导讲评等多种形式进行针对性辅导。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将其作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相继出台《云南大学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管理办法》《云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奖励办法》等文件,采取将学生学科竞赛参与情况,纳入对学院的年度教学考核指标,认定指导教师工作量,允许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冲抵学分,给予竞赛获奖学生综合测评加分,对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的参赛学生给予激励等措施,形成学校、学院、学生联动的有效工作机制。本科生院深入分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结合各学院专业情况,通过申报评审立项的方式,将榜单内的赛事委托相关学院代表学校负责该赛事的校内宣传、动员、报名、培训、比赛等具体事宜,并积极争取省级、国家级赛事承办权。截至2022年,已立项支持40余项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高水平学科竞赛项目。本科生院同各学院紧密配合、积极协作,不断优化竞赛组织流程和环节,加大指导教师团队建设,使云南大学数学建模成绩稳步上升。自2016年以来,云大本科学子共获该项赛事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46项。

下一步,本科生院将继续加大对各类高级别学科竞赛的支持力度,优化各项赛事的组织方式,进一步拓宽学生参赛覆盖面,扩大竞赛开放性,提高参与率,推进师生共同参与、互促互进,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教师教学水平,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供稿: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信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球科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2023年云南省英才计划新学员... 下一条:百年树人其修远,奋进路上成...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