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体育美育浸润行动帮扶团走进基诺山乡开展巡回授课

2023-12-20  

云南大学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驻点帮扶团师生代表

2023年12月15日,云南大学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下称“浸润行动”)驻点帮扶团的12名师生代表,走进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中心小学开展巡回授课,为300余名小学生带去了一堂堂专业、有趣、有新意的音体美课程。

2020级本科生穆婧秋“超轻粘土”课程

基诺山基诺族乡是直过民族基诺族的聚居地,传统民间技艺丰富,乡亲们能歌善舞。乡中心小学的基诺族学生占比91%以上。经景洪市教育体育局对接,云大浸润行动帮扶团的师生们结合该小学教学特色、学龄特征,为孩子们设计并精心准备了8堂音乐、体育、美术特色课程。

2021级本科生刘家霖“年画绘制”课程

2022级研究生唐玥“线描花卉”课程

美术组将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寓教于乐,引导孩子们在“玩”的同时掌握知识。帮扶团队员刘家霖为五年级123班带去互动性很强的“年画绘制”版画课,小朋友们先拓印、后着色,边玩边学、不亦乐乎;穆婧秋以“与众不同的自己”为主题,为124班上了一堂超轻粘土特色课程,孩子们用粘土捏出了不一样的自己;唐玥与125班的孩子们一起做手工,以西双版纳热带花卉为元素,绘制拼贴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花篮”,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2020级本科生赵馨娅“音乐基础”课程

2020级本科生毕佳琦“音乐基础”课程

音乐组结合当地原生态民歌的特点,加强基础理论教学。帮扶团队员赵馨娅以学堂乐歌《送别》弹唱为切入点,教三年级130班的孩子们认识简谱,帮助他们探索乐曲速度及强弱与歌曲意境的关系;毕佳琦则通过柯尔文手势及《音阶歌》的教学,帮四年级128班的孩子们了解并唱准上、下行音阶。

2020级本科生李开航“篮球基础”课程

2020级本科生李国洲“足球基础”课程

体育组将基诺族传统体育特色融入现代运动,引导孩子们直观感受运动的乐趣。帮扶队员赵雪张为三年级129班带去一堂“并脚跳绳”课,通过跳跃接力游戏、跳绳接力来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李开航为四年级126班上了篮球基础课,通过篮球行进间运球教学、运球接力比赛,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提升运球技能;李国洲则带四年级127班的孩子们练习足球脚内侧踢球,帮孩子们掌握基本动作要领的同时,增强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培养他们良好的协作意识。

2020级本科生赵雪张“跳绳基础”课程

授课结束后,小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课上玩得很开心,学到了新知识,期待哥哥姐姐们再来基诺山!”帮扶团的师生们更表示收获颇丰:“教学相长,走进真实课堂会让我们有更多思考。基诺族孩子能歌善舞,音体美基础都很好,因此,我们的教学方式也需要根据他们的特点来完善,帮助他们充分发挥优势与特长,更好地传承弘扬当地的特色与文化。”

供稿: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大学子在第二十届研究生数... 下一条:2金1银8铜!云大学子在中国国...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