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浸润行动派驻师生—用巡回授课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2024-04-03  

2024年3月27日至29日,云南大学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浸润行动”)第二批帮扶团走进景洪市嘎栋中心小学、市职业高级中学开展巡回授课。8名师生代表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学,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音体美课。

派驻学生周子源在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教傣族舞

此次开展授课的两所学校均位于多民族聚居的嘎洒街道,少数民族人口占60%以上。其中,嘎栋中心小学是一所多民族半寄宿制小学,学生以傣、哈尼、拉祜、布朗、基诺族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为主;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是全寄宿制综合性学校,高中部是职业高中,初中部即嘎洒中学。结合学生特点,派驻师生们尝试在教学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认真设计授课内容。

音乐舞蹈组在嘎栋中心小学教学

音乐舞蹈授课组由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带队教师罗正国与2020级舞蹈学专业本科生周子源组成。27日、28日,他们先后为嘎栋中心小学五年级兴趣班和市职业高级中学初中兴趣班的39名学生,讲授了《认识中国古典舞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傣族单元》课程。他们边讲解边示范,重点介绍了古典舞和傣族舞的手位、脚位等基本技巧。同时,结合唐诗《山居秋暝》和傣族传统音乐,引导孩子们更直观地体悟美美与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体育组梁峻睿在篮球教学中穿插游戏

体育组与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师生合影

体育组谭英俊在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教篮球基础

体育授课组由体育学院带队教师尹广义,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梁峻睿、谭英俊组成。谭英俊为市职业高级中学253班48名同学带去了篮球基础课程,他充分运用讲解法、分解法、示范法等教学方法,带领学生进行低位运球练习,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对篮球的掌控力。梁峻睿则通过设计互动性强的游戏,引导262班的51名同学掌握正确的篮球低位运球、高位运球动作,养成竞争意识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课下,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样打球很有趣,虽然大汗淋漓,但神清气爽!”

美术组为景洪市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讲解国画技法

    

孩子们在美术组师生指导下完成的山水写意

美术授课组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带队教师王永庶,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21级美术专业本科生许锦亮、杨宇帆组成。他们为市职业高级中学252班的36名同学带去了《中国画概述与山水画技法讲解》课,引导孩子们用笔墨表达思想与情感,感悟国画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在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孩子们结合日常生活所见的山水、植物,独立地完成了一幅幅写意画,展现着各自眼中的热带雨林之美,激发着对家乡的热爱。

音乐舞蹈组师生与嘎栋中心小学师生合影

授课结束后,3位带队教师召集相关派驻学生召开了总结会进行分享交流。参与授课的5名派驻学生均是来自云大在景洪市的其他驻点学校,巡回讲课令他们收获颇丰。周子源所在的驻点学校是市第一中学,她谈道:“给小学生上课感受还是不同,她们肢体语言表达力很强,很多有舞蹈天赋,需要调整更有效的教学方法。”许锦亮平时在嘎栋中心小学教一、四年级的美术课,这次为初中生讲课有不少惊喜:“学生们上课的专注度和对知识点的接受度都很好,不少同学是第一次画写意,但效果出乎我们意料,希望他们能在良好天赋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美术素养。”

其间,体育学院派驻学生王馨玥、许晏萌、陈其学、詹义鑫,艺术与设计学院派驻学生许玉婷、唐军、张庆秋等旁听了授课,同样表示受益匪浅。王馨玥谈道:“通过两节课的观摩,学到了更合适的教学方法,更意识到兴趣引导的重要性。我将努力把健美操啦啦操社团带好,让更多孩子参与融入进来,一起爱上运动。”许玉婷表示:“将尝试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用美术形式表达自我,用作品展示景洪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和民族文化之美,进一步增进学生的‘五个认同’。”

供稿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体育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师生7件作品... 下一条:云南大学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