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9-06-25  

6月21-22日,“从青藏高原到孟加拉深海扇—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项目专题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自然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所长、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教授、大洋钻探委员会中国办公室副主任拓守廷教授、美国路易斯安南州立大学Peter Clift教授(云岭高端外国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2个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教授受校长方精云院士委托,代表云南大学在开幕式致辞。张力向来宾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当前开展的“双一流”大学建设,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云南大学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云南大学的地球科学学科在“地球系统科学”思想指导下,瞄准科学前沿,服务国家目标,争创国际一流。

吴能友所长在致辞中强调深海钻探是地球科学发展的重大推动引擎,中国政府和科学家有能力在新时代抓住机遇,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地球科学领域创造“中国学派”。

侯增谦院士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地球科学领域的战略布局,指出“深地”、“深空”、“深海”和“地球系统科学”是基金委支持的重点方向。侯增谦院士还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利用区位优势,发展“地球系统科学”,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举措。

王成善院士系统介绍了其领衔的国家重大项目“松辽盆地钻探”,强调坚持服务国家目标、科学前沿引领、工程技术支撑的重要性。

大洋钻探计划(ODP、IODP)是国际地球科学界历时最长、参加国家最多的国际合作,曾经并将继续推动甚至引领地球科学的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部)于2019年启动了“深海科学钻探井位选址调查”项目,旨在对能源资源、国家安全和重大科学问题突出的海域开展钻前井位调查,提升我国科学家参与大洋钻探的能力。

云南大学的地球科学隶属“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云南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而青藏高原是全球地球科学领域长期关注的前沿,是我校发展地球科学的重要区位优势和抓手。从青藏高原到孟加拉深海扇,其核心科学问题是以是以孟加拉扇沉积记录为切入点,以构造地貌-气候变化-沉积物从源到汇为纽带,开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理解高原隆升的时代、机制及环境和生态效应。

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茺研究... 下一条:张克勤、邹成钢团队在Nature ...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