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赴迪庆推进野外观测研究站建设

2020-05-13  

为进一步推进白马雪山——梅里雪山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落实野外台站实验基地的规划和布设,59日至10日,由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志明带队,邀请中科院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林露湘站长、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范泽鑫站长、元江干热河谷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宋清海站长和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巩合德书记等兄弟单位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考察了白马雪山垂直植被带样线,调研了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曲宗贡生态站野外固定样方的选址规划,共同推进白马雪山——梅里雪山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工作。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专家组克服高原缺氧环境,沿海拔梯度系统的调查、走访和热烈讨论,基本确定了样方的布设规划。

生态与环境学院积极推动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开展研究,于2019年建立长期定位观测站,开展高山冰雪与生态监测,积累长期过程观测数据,以认识地表要素垂直梯度分异规律为目标,面向冰川、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及水循环和地球化学循环等过程观测的网络系统。此站将成为云南大学生态学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

白马雪山-梅里雪山位于横断山脉中段,是横断山区的核心地带,属于怒江河谷、澜沧江河谷以及怒江河谷之间的地带,植被垂直带保存完整,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之一。该区域属高原性寒温带山地气候,有完整的冻原-苔原-亚高山-温带山地-亚热带干热河谷等气候带,高度分异显著,是开展气候、冰冻圈、生态、水文和地球化学循环的理想区域。

生态与环境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羊晓东/张洪彬团队在... 下一条: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