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21世纪初日本的对印战略及其影响

2017-09-29  

国际关系研究院毕世鸿教授在《南亚研究》2012年第3期,撰文分析了21世纪初日本的对印战略及其影响。

在对日印双边外交领域、军事和安全保障领域、经济合作领域等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后,文章指出日本对印的战略考量为:(一)总体战略定位:提倡“价值观外交”,增加“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分量,更加重视对印关系以及印度对其实现全面复兴的作用;(二)安全保障:以日美同盟为基石构建日印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共同维护海上通道安全,进而介入印度洋安全事务,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三)经济战略:由过于重视西方市场调整为加强与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四)日本对印政治、安保和经济合作中的“中国因素”不断增加,“拉印制华”的战略考量日趋明显。

从长远看,虽然日本高举“共同价值观”的招牌,试图与印度共建“自由与繁荣之弧”,但要真正形成针对中国的“价值观联盟”,尚需时日。印度迎合日本的“价值观外交”,一方面是企图通过与日本加强关系以增强其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实现其“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梦想;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密切对日本经济关系,以吸引日本的投资,并在民用核能领域争取日本的支持。但为确保本国在国际关系中的战略回旋空间,对于日本的此种企图,印度绝不会言听计从,很难设想印度会在“共同价值观”口号下一味讨好日本而开罪中国。一贯奉行“左右逢源”的不结盟外交政策的印度,终归要在与各大国的周旋中谋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日印关系的不断密切,是中国在创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与友好合作的周边环境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一客观现实,中国对外战略要从大局出发,做出合理、务实的外交判断,在重视大国关系的同时,应对周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焦虑给予安抚,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区域合作,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上一条:“中国边疆理论的挑战和创新... 下一条:百家书影:刘尧汉先生及其著作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