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中国边疆理论的挑战和创新”研讨会召开

2017-09-29  

11月20日,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平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的边疆及边疆治理理论研究》课题组在科学馆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中国边疆理论的挑战和创新”研讨会同期进行。子课题负责人方铁教授、郑汕教授、何跃教授、方盛举教授、鲁刚教授、邹建达教授等,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毅及来自云南行政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的有关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平教授主持。杨毅应邀致辞。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紧扣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中国边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专家们一致认为,必须对传统的边疆观念进行重新审视和相应的调整,构建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边疆理论。

周平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边疆理论的挑战及创新问题作了高度提炼,指出国家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边疆,边疆的形势决定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没有边疆,就无法成为大国;没有广阔的边疆,就没有未来,更没有未来的发展。然而,王朝国家所形成的传统边疆治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必须高度重视中国边疆理论的创新问题,建立一个与世界格局相适应的宏观边疆理论。

中国边疆理论创新的路径。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郑汕教授(原昆明陆军学院)从军事学的视角就边疆理论的创新问题作了精辟阐述。他强调,中国边疆理论的创新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的各方意见和全球边疆理论的最新成果,正确处理好边疆地区与核心区域的关系,处理好全球治理与边疆治理的关系,以作出合乎时宜的新的战略思考。

方铁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侧重从历史学的视角对边疆理论进行创新,通过对中国历史上边疆观和边疆治理方略,特别是对中央王朝的边疆观、中央王朝治边的长期战略、中央王朝边疆治理战略的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自内不断挖掘出有益于中国边疆治理的学术资源。

何跃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基于国际关系的视角强调,中国边疆理论的创新应从多学科的视角切入,特别是要从地缘政治的视角进行充分解读,并要站在更高的理论高度进行整合、梳理与研究。

方盛举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视角观察问题,认为应构建起一个系统的边疆治理研究框架,包括边疆治理的理念、边疆治理的制度设计、边疆治理的政策、边疆治理的技术问题,尤其是要在治理方式、治理模式和绩效管理等方面有所建树。

研讨会上,还对中国边疆及边疆治理研究的总体形势以及今后学术交流机制的长效化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廖林燕

上一条:民族研究院喜获6项云南省“两... 下一条:21世纪初日本的对印战略及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