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军阀”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5-03-31 新闻中心 

3月28日,云大东陆书院在东陆校区举办“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军阀”学术研讨会。云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发元,党委副书记张昌山,东陆书院理事会理事长管乔中、东陆书院院长施惟达以及来自省内外各高校、中国社科院有关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张昌山在研讨会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张昌山说,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学术问题,一直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对于处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现代化问题的研究尤为重要。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军阀”这个特殊的集团曾经发挥过一定的作用,应该加以研究。云南大学的前身为唐继尧先生创办的私立东陆大学,并取其别号“东大陆主人”为校名。云大已经走过了九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今天,由云大“东陆书院”举办并在东陆园召开的“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军阀”学术研讨会,又有其特殊的旨趣和意义。张昌山说,本次研讨会规模不大层次高,并且有充分的学术准备,一定会产生诸多学术成果,学校会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学术研究。

管乔中在研讨会上讲话。他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产生思想的碰撞,还原军阀统治时期的历史,同时建构出新观点、新内容,产出新的研究成果,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高发元教授做会议总结。他从唐继尧创办云南大学的经历以及他对当时教育事业的贡献,阐述了其对军阀对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影响。高发元还认为云南大学东陆书院的创办和一系列研讨会的举行,对于弘扬、研究中华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此次研讨会上迸发出许多思想的碰撞,其中的许多观点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施惟达主持研讨会。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从自己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各时期军阀统治的历史和特点,以“近代中国的武人政治”、“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军阀时代”、“民初军阀局面形成的原因”、“军阀历程与军事本质”、“民国时期军阀对中国教育的贡献”、“唐继尧与民初云南军事现代化”、“辛亥革命后云南的地方自治与社会改良”等为题目,对军阀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不同影响进行了探讨。有学者认为,军阀政治是近代中国特有的社会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起步,然而由于其专制统治,最终也影响了现代化的进程,但同时也催生出新的政治体制,这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云南大学政治学博士论坛第八... 下一条:云南大学政治学博士论坛第六...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