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李伯重教授来校讲学

2015-01-06 新闻中心 

1月4日,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讲席教授李伯重应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邀请来访,并在呈贡校区作了题为《史学与量化》的学术讲座。

讲座之初,李伯重教授即以“史学”、“史料”这样的基本问题发微,步步营进,引导现场师生深入思考。他强调,历史不等于故事,二者之间有根本的区别,历史是过去确实发生了的事,而故事则非如此。而史学工作者研治历史,必然以可靠的史料为基础,史学研究要尊重史料,言必有证,做到论从史出。

李伯重教授还以众多的前人研究实例为依据,着重从“量化”的视角清晰地勾勒了如何运用计量统计的方法发现和判别史料真实性问题,并依据自己的研究实践检讨了中国史学研究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唐宋变革论”和“明清停滞论”。他最后强调,任何一种研究方法都有其适用范围与局限,在具体研究过程中,研究方法应该随研究问题的不同而相异。讲座结束后,李伯重教授细致解答了师生的疑惑。

云南大学历史系50余名师生近距离聆听了这一高端讲座。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吴晓亮教授主持讲座。

李伯重,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云南大学李埏先生的长子。现为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曾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等,并为哈佛大学、密执安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伦敦经济学院、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等国外著名学府的客座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南开大学历史系、云南大学历史系的兼职教授,以及国际经济史学会执委会委员和日本东洋文库荣誉研究员。著有《中国的早期近代经济——1820年代华亭一娄县地区GDP研究》《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多视角看江南经济史(1250—1850)》《唐代江南农业的发展》《理论、方法与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史研究新探》和《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he Yangzi Delta, 1620-1850》(英文)等。

中国经济史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政治学博士论坛第六... 下一条:云南大学2文科期刊被评价为中...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