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气候变化适应性博士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大召开

2014-12-10 新闻中心 

12月1日至3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气候变化适应性博士后研究学术研讨会(PRoACC2)在云南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教育学院共同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教育学院项目负责人Jaap Ever博士作了开幕式致辞,并介绍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博士后项目的重要意义及其四个专题模块:跨尺度泥沙、营养管理与气候变化适应;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国际合作与气候变化适应;湄公河三角洲城市化与气候变化适应;提高贫穷人口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谋生能力。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大明作了题为“Climate-hydrological Change and Data Obstacles in the Upper Mekong(Lancang)River Basin”的研究报告。通过对湄公河流域前沿研究的介绍与分析,何大明指出了上湄公河流域气候变化与水文变化之间的关系及该流域水文数据共享存在的障碍,同时也阐明了未来发展的前景。

清华大学教授倪广恒作了题为“Knowledge Exchange on International Water”的报告;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杰分析了不同模型对怒江和澜沧江流域未来气候变化预测结果的影响;来自湄公河流域委员会的专家Nguyen HuongThuyPhan提出了针对下湄公河流域的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策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教育学院教授Meine Pieter van Dijk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围绕Jaap Ever博士所介绍的4个专题模块进行深入交流,并对未来流域内机构可能合作的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达成了一些初步合作意向。

为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湄公河流域相关合作机构开展了关于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的博士后计划(PRoACC)。自2010年4月开始,已启动8个博士后研究项目。Seminar of the Project Post-graduate Research on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in the Lancang-Mekong Basin-Phase2(PRoACC2)通过整合不同区域尺度的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成果,形成整个流域尺度关于气候变化适应性的建议。这些研究现已进入尾声。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对近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气候变化适应性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与分享。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长期活跃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环境变化、气候、能源等科研领域,与该流域相关学术机构有着紧密且稳定的合作。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研究院与相关学术机构的联系,更大程度提升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会议合作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教育学院,总部位于荷兰,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管理研究领域为世界最为权威的学术机构之一,是云南大学长期合作的重要单位之一。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政治学博士论坛第五讲开讲 下一条: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外...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