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东陆书院主办国际研讨会 中外专家关注不同文化间的对话

2014-04-09 新闻中心 

4月8日,由云南大学东陆书院主办的“文化对话——如何理解他者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本部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澳大利亚、伊朗、尼泊尔等的专家学者聚首一堂,就全球化背景下文化对话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文化对话等议题各抒己见。

云南大学向为云南省文脉所在。厚重绵长又不乏勃勃锐气,从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绍怀的开场致辞中可以强烈感受到云大人对于这所百年高等学府的一种文化自信。基于此,这场关于文化对话的研讨会在此召开可谓相得益彰。刘绍怀还介绍到,作为全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云南大学一直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建设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中华传统文化留存和现代文化建设诸方面付出了努力,有方有法有章有果,人文蔚起正当时。

管乔中,儒商。从云南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毕业至今的三十余年,他未曾放弃思考。身为云南大学董事、东陆书院理事长,他在致辞中展示了这种良好的人文素养。他认为,文化不存在绝对的优劣高下,世界性文明的融合应该扬弃彼此固化的思维。人类的命运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应该主张文明的对话,避免野蛮的冲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还有一个身份,云南大学东陆书院研习生导师。研讨会上,陈来作了题为《全球化视野中的朱子学及其意义》的讲演。他以“理—势”的分析框架来观察全球化时代的朱子学,并借用《朱子文集》“水流无彼此,地势有西东”的诗句阐释不同文明、文化间的关系。水流无彼此,可以表示各文明与文化的共通之理,强调交流与共享;地势有西东,可表达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价值差异性,尊重差异。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专事文化研究多年。在《文明对话的伦理时空》的讲演中,他强调,文化间的对话已经是一种全球的现实,但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当前的社会亟需正确的对话方式及和平的文化表达。

台湾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富昌在讲演中分析了台湾文化的类型及其在本土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尼泊尔文化部原高级官员Tika Ram Rai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全球化给尼泊尔带来的积极变化。伊朗伊斯兰文化和联络组织专家Khani Adel认为,就当今世界发展的现状而言,文化间的传播与交流比单纯的文化对话更重要。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Vivian Forbes以边境口岸为观察视角,强调了其承载的国际文化交流的样本意义和重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静、中国发展简报总干事陈一梅、云南省政府参事室研究员郑凡、云南大学东陆书院院长施惟达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文化概念的两种政治学含义》《文明冲突与身份选择》《中美慈善比较和交流》《人性假设与文化比较》《全球化与多元文化》的主题讲演。

此次研讨会既因文化对话而展开,同时也是一次不同文化间对话的有益尝试。会议主办方云南大学东陆书院是一个专门性学术研究及教育机构,成立于2013年4月19日。成立一年来,已在主办学术研讨会、招募研习生、举办学术讲座等方面作了大量务实工作,影响较大。

撰稿:祁志浩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光明日报》刊发王启梁教授... 下一条:东陆书院主办国际研讨会 中外...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