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传承与开拓:民国时期西南环境史史料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8-05-14  

5月12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承办的“传承与开拓:民国时期西南环境史史料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传承与开拓:民国时期西南环境史史料整理与研究”,来自云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0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论坛主题报告会上,云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超民教授、西南大学蓝勇教授、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复旦大学王建革教授、厦门大学钞晓鸿教授分别作了“以翠湖为例看诗文中的环境史史料”“历史时期资源、环境的人类干涉限度差异理论建构”“环境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亟待创新”“《土壤志》与环境史研究”“环境史史料的搜集与研究”等主题报告。

在分场报告会上,专家学者则分别围绕环境史史料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区域社会与环境变迁案例研究、区域环境史、灾害史、疾病史研究等进行了探讨。

据悉,本次会议是中国国家图书馆与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合作研究课题“民国西南地区环境史资料丛编”的重要工作。民国时期是西南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发生调整和变革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的西南环境史史料载体、形式和内容、记录方式以及传播途径具有多样化和多元化的特征,切实开展西南地区环境史史料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工作,对推动西南环境史研究和提升区域环境史研究水准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开展西南环境史研究,契合云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发展”的新理念,坚持以开放合作和集成创新的方式驱动西南环境史研究及其科研成果转化,对促进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提升云南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编辑:李哲)


上一条: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在... 下一条:理解中国·东陆法学论坛暨第四...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