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理解中国·东陆法学论坛暨第四届云南大学法学研究生论坛举行

2018-05-14  

5月12日,“理解中国”之东陆法学论坛暨第四届云南大学法学研究生论坛在法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西大学、黑龙江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和云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50多位师生出席并参加了本届论坛。

云南大学法学院王启梁教授以“法学研究中的国情意识”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法治政府”概念的形成为例,阐释了概念背后的国情和社会变迁,并就国家的意义、横纵向看中国、国情意识的性质及其与问题意识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王启梁还阐述了“理解中国”系列活动的深刻意义,号召同学们积极“了解历史中国,建设当下中国,把握未来中国”。

本届论坛共分为三单元,来自广西大学法学院、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和行政法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的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的欧阳若涛老师、云南大学法学院的张剑源副教授、刘国乾副教授、张青副教授和刘珈利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和论文进行了精细的点评。

云南大学法学院为表彰在校期间进行法学研究、且在本次论坛中表现优异的同学,特设立“学术新人奖”,在闭幕式中由云南大学法学院张青副教授和刘珈利老师为获奖的法学院本科生武佳同学、刘金松同学、潘鑫同学和硕士研究生唐国昌同学颁发奖状,并鼓励学院同学再接再厉,做出更好更多的学术研究。

东陆法学论坛暨云南大学法学研究生论坛是由云南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学术论坛,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专属平台,营造一种勇于探索和开拓创新的学习研究氛围。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论坛每学年组织一次,现已成为法学院提升学生学术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紧扣时代背景,与“理解中国”理念相融合,鼓励同学们从多元的视角观察中国、研究中国,深入理解中国,“在认识世界中理解中国,在理解中国中把握世界。”

本届论坛由云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主办,云南大学青年法学会、法学院研究生会、云南大学党内法规研习社承办,既有云南大学层面的支持推广,又有法学院层面的实力保障。同时,本届论坛首次获得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大力协助,增强了云南大学法学院与周边院校的友谊与合作关系。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本届论坛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广西大学、温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警官学院和云南大学等省内外16所高校的62篇投稿文章,数量创下新高;投稿人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覆盖面大为扩展;入围论文的质量也大大提高,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评议,26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并被收录进本届论坛的论文集。同时,本届论坛每个单元的发言,按照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先后次序进行,充分调动了本科生的积极性,激励高年级研究生在做出更好研究的同时,给低年级学生树立榜样,形成了学术“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和传统。

本届论坛将会根据专家评审组对入围论文和现场报告的综合评议,对投稿和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届时,获奖情况将会在“云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理解我的国”“理解中国”“云大法之声”等官方网络和微信平台上公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传承与开拓:民国时期西南... 下一条:《新华文摘》再度以封面头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