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李埏文集》《李埏传》在云南大学首发

2018-05-14  

5月12日,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一百余位活跃在学术前沿的史学名家、青年俊彦,与李埏先生家人、曾指导过的学生等共同追思这位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

期间,在众人见证下,《李埏文集》和《李埏传》同步在云南大学首发,为纪念活动增色不少。相关人员对《李埏文集》和《李埏传》的编纂、出版情况作了介绍。

同时,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座讲授李伯重还作为李埏先生家人代表分别向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大学档案馆捐赠了部分图书、实物档案等珍贵资料。据介绍,此番捐出的李埏先生所藏图书共700余种1000余册,实务档案计200余件。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大学档案馆负责人相继表示,将保存好、利用好、展示好这部分图书和实务档案,让李埏先生的学术精神、治学风范、人格魅力在云南大学代代相传。

《李埏文集》凡五卷,200余万字,分别为“学术论文”卷、“教材、讲稿与教法”卷、“宋金楮币系年”卷、“滇云历年传”卷及“札记与杂文”卷。“学术论文”卷收录先生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至21世纪的论文33篇;“教材、讲稿与教法”卷收录了先生自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本科和研究生教材、学术讲座稿,以及历史教学教法文章;“宋金楮币系年”卷是先生与林文勋教授合著的宋金纸币史资料编年和研究著作;“滇云历年传”卷是先生点校的清人倪蜕所撰《滇云历年传》;“札记与杂文”卷收录了先生的读史札记、师友忆念、序跋等,该卷附录了先生的夫人赵毓兰女士诗集《鳞爪集》,收录诗词百余首。《李埏传》则细致入微地叙述了李埏先生及其家庭起伏跌宕的“小历史”,通过李埏先生的一生经历,展现中国社会、学术和知识精英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的真实状况。

撰稿:祁志浩  摄影:李哲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第五届富民社会/... 下一条: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