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第五届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

2018-05-14  

对中国传统社会经济进行再研究再认识成为学界热点之一。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团队对此给予了长期的关注,是这一学术领域的主要倡导和推动力量。5月13日,第五届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召开。此次会议也是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苏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州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湖北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近年持续勃兴的富民社会/农商社会理论学说进行研讨。专家学者或紧扣富民社会、农商社会的主题立论发微,或又从不同侧面与视角关涉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说,有探讨、有分析、有交流,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的争鸣之相。

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最初由云南大学林文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葛金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赵轶峰教授联合发起,旨在进一步推进传统中国后期社会结构及其变迁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重新梳理中国古代史的研究体系。林文勋教授是富民社会说的力倡者、葛金芳教授是农商社会说的力倡者、赵轶峰教授是帝制农商社会说的力倡者。2014年仲夏,首届富民社会/农商社会研讨会即在云南大学举办。其后,又相继在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召开,参与度和影响面也越来越大。2017年7月,云南大学还主办了第一届富民社会学术研习班。

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团队在林文勋教授带领下,致力于富民社会学说的理论阐释和学术实践,既锻炼了队伍又培养了学生。正如国际著名经济史学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所指出的,云南大学开展的富民社会研究,究其根本,是在李埏先生唐宋经济史、中国土地制度史和中国商品经济史研究基础上自然而然的融会、贯通和延伸。与会专家学者也认为,在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以这样的学术研讨方式以志纪念显得再合适不过。

据悉,第六届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湖北大学举办。

撰稿:祁志浩 摄影:李哲

(编辑:李哲)


上一条:孙学良院士作客云南大学东陆... 下一条:《李埏文集》《李埏传》在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