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非洲法语国家: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8-08-27  

8月26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非洲法语国家: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亚非学会、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电子科大、西安外国语大学、湘潭大学、扬州大学、中非贸易研究中心、红河学院、云南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研讨会。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词。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教授,外交部欧洲司石晓滢参赞,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红河学院校长甘雪春教授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吴磊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研讨会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法国对非政策演进脉络和法非关系的特点与走势、欧非关系进展、非洲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建设问题等。

研讨会围绕非洲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非洲法语国家对外关系、中国的非洲法语国家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涉及议题包括法国对非政策、法非政治经济文化关系、非洲法语国家间关系、非洲英语区与法语区关系、中国与法语非洲国家的合作、中国企业在法语非洲的品牌建设、中法非三方合作和法语非洲国家的本土治理、经济转型、去法语化与认同危机、宪法变迁与政治发展、海洋入宪、选情观察、产能合作、非传统安全、冲突管理、教育、文学、非遗保护、恐怖主义体系结构等。研讨会还就中国对非洲法语国家的研究现状、研究机构建设案例、发展报告编纂等学术共同体建设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目前,以法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的非洲国家有21个,以法语为通用语言的非洲国家有5个。非洲法语国家总面积约占非洲总面积的一半,人口约2.5亿(2010年数据),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中国与非洲法语国家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峰会将把中国发展同非洲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把“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走向更加协调、均衡、可持续,带动、引领南南合作。加强对非洲法语国家的研究,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推进中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重要的意义。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 下一条: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模式...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