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第八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口述环境史:理论、方法与实践”学术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8-09-25  

9月22日,第八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口述环境史:理论、方法与实践”学术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温州大学、吉首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昆明学院、凯里学院、河西学院等十余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科学出版社等科研单位与出版机构的近七十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

本届论坛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凯里学院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贵州原生态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承办。论坛紧紧围绕“口述环境史:理论、方法与实践”主题,以口述环境史的方法和理论为切入点,对接学术发展前沿,深入探讨口述环境史研究中的选题、对象、方式、规程、成果等诸多问题,努力做到重构历史真实、展现历史全面、打造口述环境史品牌,以期推动环境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论坛期间,云南大学林超民教授、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研究员、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文传浩教授以及云南大学马翀炜教授分别做了《机遇与陷阱:口述环境史浅探》、《用口述史忠实记录中国生态文明发展历程》和《多维度推进的中国口述历史》、《口述环境史料的时空定位方法探析》、《口述环境史研究方法探析—基于学科交叉视角》、《口述史的复调价值及其实现》的主题报告,从多维角度对口述史、口述环境史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中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就口述环境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论坛还围绕“口述环境史的理论与方法研讨”、“区域社会与环境变迁探讨”以及“口述环境史的个案研究”三个主题分别设置三场分组报告,以期促进学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深化口述环境史的学术研究。论坛还组织进行为期半天的滇池水质调研,对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及捞鱼河湿地进行实地考察,以了解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为滇池治理助力,推动口述环境史的实践研究。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2018年中法“起源”天文联合... 下一条: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