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2018年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专题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8-11-05  


2018年11月1日至5日,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2018年专题研讨会”(The Sino-French Workshop “LIA-ORIGINS” in 2018)在呈贡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云南天文台共同举办。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刘晓为教授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马赛粒子物理研究所陶嘉琳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科学主席。来自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巴黎天文台、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马赛大学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等。中方参会专家主要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地质地球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等单位8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法国驻成都总领馆科技专员Sylvie Tourpin,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Francois Hammer教授联合实验室中方成员、国家天文台国际合作处处长梁艳春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本届研讨会以“从物质最初时期和星系形成到地外生命”为主题,聚焦于星系与暗物质、空间观测设备及项目(SVOM、EP、Euclid、中国空间站光学巡天等)、瞬变源、地基大型设备、银河系及河外星系科学、天文研究方法和工具(数值模拟、大数据等),以及行星系统与生命起源等几个方面进行研讨。会议总结了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成立十年以来的中法科研合作成果,报告了合作项目进展,进一步讨论了科学巡天项目和技术研发合作等,并对后续合作进行了展望。

会议讨论环节由巴黎天文台Francois Hammer教授和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共同主持,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并向给予联合实验室支持的法国科研中心(CNRS)、中国科学院及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对中法天文合作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还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在促进中法学者合作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促进中法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还深入讨论了未来中法天文合作的开展模式和发展计划。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黄清吉... 下一条:第八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