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王赞信研究员连续在ESI来源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2019-06-03  

 

近日,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王赞信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he eects of petroleum product price regulation on macroeconomic stability in China在能源经济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Energy Policy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enpol.2019.05.022)。该期刊属于ESI社会科学总论期刊,在经济学类SSCI期刊中排名为16/353,当前影响因子为4.039。


为缓解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我国对成品油价格采取了管制措施。然而,目前学术界有些学者提倡:我国应进一步放开管制,加强成品油的市场化。本文尝试从成品油价格管制是否起到稳定宏观经济作用的视角回答是否应该放开成品油价格管制。本文首先构建了成品油价格管控与原油-成品油价格波动传导机制模型,然后利用多稳态转换向量自回归方法确定了国际油价波动的稳态和时段,最后通过多稳态回归分析了不同稳态下的价格管制效应。结果表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存在“柔和波动”稳态和“剧烈波动”稳态;价格管制在两种稳态下均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且在“剧烈波动”稳态下需要更强价格管制力度,从而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因此,成品油价格管制是我国稳态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本文的发现有助于加深对成品油价格管制与宏观经济稳定之间关系的认识,为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决策信息。

此外,王赞信研究员近半年来还在Energy & Environment(ESI源SSCI期刊)发表了题为“Impacts of biofuel policy on the regional economy and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in Yunnan, China”的学术论文,在Sustainability(ESI源SSCI和SCI双索引期刊)发表了题为“The Economic Feasibility of the Valorization of Water Hyacinth for Bioethanol Production”的学术论文。

以上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63065、71763033)和“能源转型与绿色经济发展研究”创新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

社科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