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周平、高巍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0-04-04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刊发我校民族政治研究院周平教授的《现代国家基础性的社会政治机制——基于国族的分析视角》和法学院高巍教授的《重构罪刑法定原则》的重要研究成果,开创了我校教师同时在中国最重要的学术期刊发文的历史,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周平教授的《现代国家基础性的社会政治机制——基于国族的分析视角》指出,通过对西方社会在历史进程中经由人口国民化、国民整体化而形成以“nation”来指称的稳定人群共同体,以及经由政治革命而使国家主权从君主转移到民族(nation)而构建民族国家(nation-state)以后,民族在获得国家的形式而成为国民共同体的同时,也将人口国民化、国民整体化等机制蕴涵于自身之中,进而又通过国家制度框架而使这样的机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过程的梳理和分析,厘清了国族与现代国家的互动关系,认为国族是现代国家基础性社会政治机制的结论。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西方国家全球化背景下出现的“多民族”对国民结构的冲击而出现的新问题的剖析,凸显了国族机制对于现代国家、现代社会的基础性意义,并提出了加强国族建设的深层问题,对中华民族建设涉及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学术回应。该成果基于对传统国家到现代国家转变以及现代国家构建和运行的历史考察,揭示了蕴涵于国族中的人口国民化、国民整体化等一系列机制及其对于现代国家的基础性意义,从而对现代国家的运行机制、国家伦理、演变规律等做出了新的解释,有效拓展了我国政治学对民族国家和国族的认知。值得指出的是,该成果是从民族政治学角度进行研究而取得的,既凸显了民族政治学研究的独特价值,又为民族政治学研究开拓了新的空间。

高巍教授的《重构罪刑法定原则》认为,罪刑法定原则作为科学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产物,受制于时代变迁和理论预设,在实践中并未充分发挥其自由保障价值,在惩罚犯罪的确定性方面也不断动摇,即使不断面临冲击,作为现代法治体系的重要原则,罪刑法定原则也应当得到坚持和维新。首先,实定法原则受到实质法论的冲击,不具法律形式的其他渊源成为事实上的罪刑依据。基于此,就更有必要重申实定法的法源专属性。其次,刑法文本的可能文义边界无法从经验上清晰划定,但不能因此否定文义边界,而应当放弃经验事实的客观边界设定,进行规范性边界的划定与证成。最后,应当承认和接纳司法的明确性责任,作为立法明确性的补充,并构建立法明确和司法明确的二阶明确性体系。其中,刑事立法的明确性,应当从行为指引和司法限制两个角度构建标准。刑事司法的明确性,则要从立法文本出发,通过建立立法文本的次级一般性规则,对立法文本进行具体化,使立法文本得以不断接近具体特定的案件事实,最终建立立法文本和案件事实的涵摄关系。该成果作为法学的重要研究成果,将推动我国法学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

这两篇重要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我校在政治学、法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成为推动我校政治学、法学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19801月创刊(双月刊),2012年改为月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自创刊以来,《中国社会科学》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 下一条:云南大学《思想战线》获评国...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