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周平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1-08-25  

近日,《新华文摘》2021年第14期全文转载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特聘教授和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云南大学基地首席专家周平教授研究成果《中华民族的全民一体属性》,原文发表于《思想战线》2021年第1期,文章被收录至该期特稿专栏。

周平教授的《中华民族的全民一体属性》一文指出:中国的发展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凸显于历史舞台的当下,对中华民族形成完整、准确的认知的问题随之突出。而要达此目的,中华民族由全体中国人组成这一现代民族的基本属性,再也不能被忽视了。中华民族的全民一体属性,是中华民族在近代成为一个现代民族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中华民族之所以是现代民族的本质所在。费孝通先生著名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论断,也是在此基础上提出的。中华民族的全民一体多元一体两种属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不同侧面体现中华民族的本质。今天,正视并弘扬中华民族的“全民一体”属性,关乎能否对中华民族形成完整、准确的认知,关乎对中华民族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去进行想象,关乎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对中华民族进行进一步的塑造。

到目前为止,今年《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校4篇研究成果,涵盖我校政治学、民族学和历史学等优势学科领域研究成果。《新华文摘》作为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和文摘类的权威期刊。其连续转载我校研究成果,不仅彰显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也凸显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卓越成效,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在红旗... 下一条:云南大学获批全省首批两家哲...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