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新闻学院廖圣清教授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头条刊发

2021-09-16  

914日,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撰写的《科学推进中国传播学学术体系建设》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头条刊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还不强。为改变这个状况,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倍努力,不断在解决影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

廖圣清教授的文章即对中国传播学学术体系构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首先要加强受众与效果研究。受众研究是传播学研究的关键环节,效果研究是传播学合法化的重要基础,新形势下受众与传播效果研究亟待展开。其次,应注重研究的科学性。科学构建传播学知识体系,非科学研究的不可证伪性、非累积性阻碍中国传播学的发展,大数据时代传播学科学研究面临挑战与机遇。第三,要开展传播内在机制研究。一方面,加强传播学基础概念的测量研究;另一方面,重视中国场域的传播作用机制研究。显然,掌握中国传播作用机制,才是中国传播学回应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动力和底气来源。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index/index_focus/202109/t20210914_5359187.shtml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 下一条: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出版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