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2021-09-25  

92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立项名单。根据名单显示,本年度全国共有5141项项目获得资助,其中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共立项4642项,西部项目立项499项。

云南大学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共立项48项,与去年持平,其中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34项、青年项目10项。从排名上看,云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与南开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六,仅次于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

今年,云南大学共21个学科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其中19个学科获得立项,平均立项率25%。其中,民族学立项9项,应用经济学立项5项,社会学立项4项,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国文学、中国历史、法学、管理学、世界历史分别立项3项,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经济、人口学、宗教学、考古学和外国文学分别立项1项。可以看到,大部分学科齐头并进,整体上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民族学学科一枝独秀,进一步凸显民族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但是,语言学和体育学没有获得立项,表明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云南大学一直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坚持以项目为牵引、成果为导向的思路,保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稳定增长,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云南大学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46项。其中,2016年获批36项、2017年获批37项、2018年获批40项、2019年获批37项, 20202021年分别获批48项。

“双一流”建设以来,云南大学坚持学术兴校,汇聚人才队伍,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术高地,以特色谋发展、以特色创品牌、以特色立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引导和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采取措施深入挖掘丰富的学术资源,将学术资源优势转化为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优势,大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获得立项48项的成绩,充分展现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劲发展势头,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上一条:法学院高巍教授在《中国社会... 下一条:新闻学院廖圣清教授文章被《...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