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生态与环境保护分论坛在云南大学召开

2021-12-07  

1130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大学联合承办的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云南分论坛——“生态与环境保护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云南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希望通过会议的举办,与国内外教育、科研和产业界在生态学领域进一步深化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运用的全方位合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成功举办为背景,邀请来自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迈阿密大学、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和开放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大基因研究院、北京依科曼科技公司、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及云南大学生态学学科在产学研用合作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性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主题做经验分享。专业领域涉及食用真菌生态、药用石斛仿野生栽培、智能虫害监测技术、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等。通过与会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跨学科、跨领域、跨学校和跨国界的互动交流,为各方未来合作拓展了渠道,夯实了基础。

为推动世界高校与合作伙伴在产学研用领域的高质量合作,教育部于2018年创设了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会议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关注的重大命题,对接各方发展需求,促进各方深度沟通交流,搭建产学研用集成平台、国际人才培养平台。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主论坛由厦门大学举办,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及厦门、深圳等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共同承办。

云南大学生态学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国际一流建设学科,近年来产出了一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学术成果,包括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高原湖泊治理、跨境流域水文生态变化及影响调控、绿色高效污水处理技术;农业生态领域的多年生稻种植技术、植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活性天然产物研究等。通过成果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对中国乃至周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性利用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下一条:厦门大学林圣彩院士做客134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