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2021-12-20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全国共获批9个试点实验室和21个培育实验室。继2017年挂牌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2020年获批云南省教育厅云南高校一带一路数据库建设重点实验室后,我校一带一路研究院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是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持续高质量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体现,是云南大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研究的重要突破,标志着学校新文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云南大学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努力把学校建成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学校结合综合性大学的人才优势和民族学、生态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特色,应用计算机、数理统计等自然科学的知识、技术和设备,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着力打造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智库平台。2016年以来,学校共获得13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大专项以及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018年发起成立“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通过举办“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和其他专题论坛以及发布联盟年度报告等方式,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2018-2019年开展的第一期一带一路国家中资企业与东道国员工综合调查,于2020年建成包括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等18个国家860多家中资企业和1.3万名东道国员工样本的大型调查数据库,出版《海外中资企业高质量发展调查报告》丛书等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基于调查数据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中央和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据悉,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要求,首批入选实验室试点(培育)建设周期为五年,其中第一年为试运行期。建设周期内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但试运行期没有通过考核的,将会取消资助,限期整改,建设期满未通过考核的予以退出。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将抓住入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培育)的契机,加快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文、理、工跨学科的国家级实验室。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1年哲学社会科学... 下一条: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