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黄清吉教授、白利友副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2-01-05  


近日,《新华文摘》2021年第24期全文转载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黄清吉教授《把握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建设的深层理路》和白利友副教授《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成果。

黄清吉教授的《把握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建设的深层理路》指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格局,既表明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已经确立,又表明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同时存在,民族文化认同具有双重性,二者本质上是以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为最高民族文化认同的结构性共生关系。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建设是在民族文化认同双重性这一现实场景中展开的,以民族文化认同双重性的优化为现实路径向前推进的,其深层理路在于:面向所有社会成员,树立牢固的中华现代国家意识,夯实夯紧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作为最高民族文化认同的观念之基;持续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水平和质量,在主线和方向上增强对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的引领与规制,同时以广阔的空间和远大的前景容纳凝聚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扬弃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中过时的、狭隘的成分,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与内容,推动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的现代转型与升华,从而构建起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作为最高民族文化认同统合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与单元层次民族文化认同作为要素与动力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持久的良性互动机制,汇聚起越来越强劲的合力,不断将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建设推向深入。

白利友副教授的《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思想资源,不论是民族工作实践还是中华民族理论研究,都应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审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工作,就是要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领导前提下,稳中求进推动民族工作守正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旨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当务之急是加快民族研究范式转变,加强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以形成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的合力。

这两项成果的原文发表于2021年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不断深化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研究”专版。据统计,2021年全年《新华文摘》共全文转载云南大学教师6篇论文,此次两篇论文同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表明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建设持续取得进展,学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组织部门强化制度意识 提高... 下一条:云南大学2021年哲学社会科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