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超品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022-01-07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超品发表于《云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的论文《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困境及实现路径》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论文认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是边疆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命题。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情况,从边疆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角度进行考量,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自身独特的丰富内涵。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发展的新形态,边疆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彰显。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旨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边疆民族地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实现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能够有效缩小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彰显。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要求,也体现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更加离不开法律保障。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依法治边,必须经过宣传教育这一环节。宣传教育是构建和谐边疆的基础性也是关键性工作。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平台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大数据从技术和战略两个层面,影响着人与人的交流方式,并促使社会资源与权力的分配更加公开、科学。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数据来说话。回归理论和逻辑的起点,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并加以分析,提出实现路径,进一步推进我国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此前,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2021年第5期曾全文转载该论文,现该成果再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将对云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研究、民族政治学研究产生积极作用,也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提供支持。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方精云院士撰文重塑生态学学... 下一条:《组织部门强化制度意识 提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