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谢青松研究员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2-02-23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3期全文转载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谢青松研究员《中国传统幸福观的三个精神向度》一文。文章原刊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幸福是人类的终极追求,也是一个歧义丛生的话题。幸福究竟是什么?它到底在哪里?这是千百年来人们苦苦追寻却又深感困惑的问题。谢青松研究员指出,中国历代儒释道的典籍当中记载了诸多古代智者关于幸福的追问和反思,它们展示了中国传统幸福观的三个精神向度:幸福不在外面,它只能向内探索;幸福不在未来,它就在此时此刻;幸福不在获取,而在于开启智慧。在中国古代智者看来,真正的幸福不依赖于外在的条件,也不受外境的干扰,它不是一个人能够获得的某种外在之物,而是他存在的整个方式,是他的本来状态。总之,向内探索、安住当下、开启智慧,乃是中国古代智者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也是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毫无疑问,中国传统幸福观为我们现代人缓解焦虑情绪、化解精神危机,应对内心世界的种种冲突和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困境,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该文是云南大学今年首篇被《新华文摘》转载的文章,同时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伦理学》2021年第12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6期论点摘编;光明日报主办的《文摘报》2021年10月19日论点摘编。近年来,《新华文摘》连续转载云大多篇研究成果,不仅彰显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也凸显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卓越成效,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我们一... 下一条:方精云院士撰文重塑生态学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