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民族与边疆学部第二期“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

2022-04-12  

2022年4月9日,云南大学民族与边疆学部主办的“我们一起阅•探”系列学术活动第二期在Bilibili平台举办,线上平台参与人数达到2.7万人。

本期活动由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领衔策划,主题为“何以边疆?何来中国?”围绕澳门大学杨斌教授的两本新书《流动的疆域:全球视野下的云南与中国》《海贝与贝币:鲜为人知的全球史》展开讨论,民族政治研究院周平教授担任主持人,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李大龙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关凯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振江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研讨会上,主持人与来自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与国际关系学的4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两本书进行评述。马戎教授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机制的多样性”为题,强调注重边疆的特殊性以及边疆地区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过程。李大龙教授从历史的维度审视“边疆”与“中国”的动态演变历程,进而为“边疆”融入“中国”的讨论提供基点。关凯教授基于中心观、现代性与区域性三方面,反思边疆研究背后的思维方式与观察方式。张振江教授提出中国看待世界的三种逻辑,分别是中国的世界、中国与世界、中国在世界。

四位嘉宾基于不同的理论面向与学科理路,各自发表独到见解,对“何以边疆?何来中国?”这一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并就书中观点与杨斌教授进行商榷。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民族与边疆学部举办第三期“... 下一条:政府管理学院郑立副教授成果...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